自閉旅程01.jpg

剛開始看這部片子的時候,並不覺得天寶是讓人喜歡的人物,自然捲的頭髮,穿著聳又有力,講話聲音大聲,行為突兀,週遭的人如果不是親友或是真心接受她的人,見到她這樣怪異的行為多數都會避而遠之。 

 

天寶自閉的症狀是喜歡坐在盪鞦韆上面不停轉圈圈以控制內在焦慮,偶爾突發的情緒失控,不喜歡和媽媽與別人做肢體上的接觸,不懂用適當的舉止與正常人相處。她的高中科學老師發現她異於常人的能力,就是她只能用圖像記憶且與思考,文字記憶對她來說不具意義,所以圖像在她眼前出現,她都能一一串連起來並把訊息一字不漏的記憶並分析出來。 

  

自閉旅程04.jpg  

▲在牧場與牛兒相處

 

天寶在進入大學之前到姨媽家過暑假,待在牧場的生活讓她觀察到畜牧業的種種,她巧妙地運用科學的方式幫農場製作了一個不用下車就能從車窗拉動的閘門開關。有一幕,牧場的工人要把牛趕進又小又窄的通道裡並固定牛隻,以便打預防針,牛兒從被趕入通道之後,最後被壓縮到一個很小的空間只剩下頭露出來。天寶發現小牛神奇的從焦慮到出奇的鎮定。她也發現這個神奇的壓縮箱能幫助她自己控制不安的情緒,也因為有了這個壓縮箱,讓她順利克服大學生活,面對一切突如其來的壓力。

 

 自閉旅程05.jpg

本尊、分身比一比

 

通過天寶的故事讓我們了解患有自閉症疾病的她是如何努力克服人們異樣的眼光並致力於自己對科學與畜牧業的興趣,雖然她有自閉症但對動物充滿人道精神,努力推動讓動物在被面臨宰殺之前的那一段過程比較舒適,在這一路上碰巧遇到一些好人的幫助,讓她的人生越走越順。這個真人的故事告訴我們天生我才必有用,在天寶媽媽堅持之下,才讓她的未來發光發熱。

 

天寶.葛蘭汀是動物科學的博士(Dr. Temple Grandin),卻擁有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畜牧科學碩士,並於一九八八年獲得伊利諾大學的畜牧科學博士學位。本片共獲得 15項艾美獎項。

 

自閉旅程03.jpg   

Claire Danes在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裝扮

 

裡面還有很多溫馨感人與好看的細節我沒寫出來,克萊爾·丹尼斯(Claire Danes)真的很不簡單,能夠扮醜演出。這是一部讓人驚喜不斷的片子^^

 

天寶.葛蘭汀的書,請參考Blog:A House

  

個人主觀評論:90分

 

中文片名:自閉歷程
英文片名:Temple Grandin 2010
片  長:1h 48m 34s
導  演:米克·傑克遜 Mick Jackson
演        員: 克萊爾·丹尼斯Claire Danes ....Temple Grandin
                  朱莉亞·奧蒙德Julia Ormond ....Eustacia
                  凱瑟琳·歐·哈拉Catherine O'Hara ....Aunt Ann
                  大衛·斯特雷澤恩David Strathairn ....Professor Carlock
                  布萊爾·波馬爾Blair Bomar ....Ell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