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complicated.jpg 

愛看電影的我很少去研究影片是由哪一個導演所拍的, 知道之後一定會產生預期心理, 此片看完後, 感覺它的風格很像我最喜歡的片子: 戀愛沒有假期(holidays)與愛你在心眼難開(something’s gotta give)在寫這篇心得時, 上網一查才發現, 是同一個導演編導的, 難怪有似曾相似的感覺。

梅莉史翠普所詮釋的離婚後的中年婦女Janey, 兒女都已經長大並且都已獨立, 她專心於自己的烘培事業, 能隨時做出香噴噴的法國麵包店。她也擁有一棟溫馨漂亮的大房子。劇中他的前夫Jake(亞歷包德溫所飾演)與他的外遇對象結婚, 而他與Janey還是會不時參加朋友們的重要聚會。

在離婚後, Jake發現跟現任的老婆生活在一起的他, 沒辦法過安靜的生活, 開始懷念起之前的生活, 在一次參加小兒子的畢業典禮時, 他與Janey發生了婚外情, Janey也驚覺自己竟然成為第三者, 對象還是前夫, 導演以輕鬆詼諧的方法呈現給觀眾 ,我有一點不理解的一點是只要是他們兩個人的對手戲, 常常就是狂笑的表情, 笑的表情好像太多了些。但整體來說, 演技還是很棒。

有一幕是Janey在道德上搖擺, 明知不應該與前夫交往, 但感情上沒辦法馬上結束, 她迫不及待地跑去跟她的心理醫師見面, 想得到許可與建議, 心理醫生告訴她, 順其自然, 不會有什麼傷害。她才放下充滿罪感的心, 主動約Jake。告解的這一段我覺得加得很好, 這反應偷情的人很需要一個瞭解他們心情的人。

在離婚率如此高的現代, 這部電影勢必會引起很多人的共鳴。景觀設計師Adam(史提夫馬丁飾演)離婚兩年半, 但還在適應期。Janey告訴他: 再過兩年, 你會感覺開始恢復正常了。Adam說我怎麼覺得這不是一個好消息! 這一小段對話, 離過婚的人應該心有戚戚焉吧。

離婚, 再見面與復合都會造成兩個當事人的心理, 生活與周遭親人很大的心理影響,Janey與前夫藕斷絲連, 也直接影響正在約會的對象Adam的想法, Janey的兒女知道父母可能會復合, 內心充滿了震驚。當她發現這一切都不對時, 與前夫冷靜地討論並獲得共識, 一致認為「發生的這一切太過複雜」只能說他們的心態都很成熟, 足以理性面對他們所做的事情, 這一場戲把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給觀眾的想法交代得很清楚, 讓一切塵埃落定。

這是一部很棒的女性電影, 強力推薦, 錯過了可惜, 裡面最吸引我的是烘培坊裡面的各式麵包, 每個看起來都很好吃的樣子, 還有一場是製作巧克力可頌的過程, 讓我也好想咬一口。Janey住的房子讓人嚮往, 裡面所有的物品與場景, 看得出來都是導演精心安排過的, 這是一部看完後, 使人心情舒暢的電影 :)

 

個人主觀評分: 83分

 

美國片名: It’s complicated

台灣片名: 愛找麻煩 

大陸片名: 愛很複雜

導  演:萳西梅爾 Nancy Meyers

演  員: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

                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

                史提夫馬丁Steve Mart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