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艾略特的書櫃上發現了一本書叫「讓天賦自由 」是天下文化出的,內容是告訴人如何發掘自己天賦本能並把它發揮出來,這類的書我看的也有一卡車了吧! 我想要說的不是這本書的內容有多好,而是它其中一篇序是由洪蘭所執筆,內容還蠻具啟發性的,我想在此記錄一下,當遇到生活或工作上不能解決的挫折時,拿出來讀一下,日子也就不會感到太難過了:)

它其中兩段有關人的挫折解釋如下:

歷史一再告訴我們,一個人會成功不在於他知識的多寡,而在於他的領袖魅力、毅力與紀律。從書中的例子,我們清楚看到一分天才,九分努力,披頭四若無在德國小酒店那種無日無夜即席演出的經驗,他們也不可能回國後一炮而紅。年輕人要成功,第一不能叫苦,要把生活中的挫折看成做人的本分,因為人是動物,動物在大自然中討生活本來就是充滿了挫折,所以我父親常說人在社會中求生存碰到挫折是本分,是本分就不可以抱怨,而事事順利則是福份,是福份就要感恩。人不自怨自艾就能看到解決的方式,能感恩日子就會過得快樂。     

聖嚴法師也說:人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心念一轉,事情就辦通了。他的話跟書中所引用美國哲學家間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的「人類可以因為心態改變而使人生轉彎…. 只要改變心態,就能改變生命」,的意思不謀而合。人常限於黑暗之中,好像漆黑的胡同中,怎麼繞也繞不出來,但是心念一轉,你會突然發現你已經出了胡同,只是外面天太黑,伸手不見五指,使你自己不知道而已,「今日劈破旁門,才見月明如洗 」這本書一直強調的就是我們的心怎麼來看事情。     

 

洪蘭(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