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拉升職記.jpg 

這部片是由一本同名小說改編為電影,杜拉拉(徐靜蕾 飾)是大陸白領上班族,受到前主管的職場性騷擾而離職,很幸運地,她很快獲得錄取進入人人羨慕的外商,擔任起最基層的行政祕書,杜拉拉從一開始月薪人民幣3,000在八年之間一路升職,最後升到公司的人事經理且月薪一躍為人民幣25000。在工作上,當其他的同事在抱怨自己的主管時,她卻把上司玫瑰當做學習的對象,為了把工作做好她總是很晚下班,她也不時展現出自己對工作強烈的企圖心:努力才有成功的機會,不努力連機會也不可能有,這是拉拉的名言,這僅供參考,現實的職場中可不是個定律 :)

 

 銷售總監王偉(王力行 飾演) 在工作上總是嚴肅且講究效率的工作狂,罵起人來毫不留情 。助理人事行政經理玫瑰(莫文蔚 飾演)工作努力不斷地想向主管證明自己的能力好獲得升遷。這兩個人雖然在公司已經有一定的地位。但在這故事裡面,他們也不時要面對職場所遭受的困境。其實不管在公司的哪一個位階,除了老闆以外,每個人都是打工仔,每個人都有可能在沒利用價值的情況之下或是被鬥爭之下被公司炒掉。

 

片子裡面所描述的職場鬥爭沒那樣的刀光劍影,偶而出現的職場小奸小惡行為頗讓人有同感。片裏出現的工作大事:公司總部的裝修與搬動是人人公認的超級大屎坑,精明幹練的玫瑰(莫文蔚 飾演)知道長期苦無升遷機會的她不應該再為主管認真賣命,便想到來個擺爛罷工,耍了一個自己生病要開刀的陰招,先行開溜一個月,讓自己的主管自己去傷腦筋,杜拉拉為了求表現在會議上提出建言,最後順理成章這爛事變成了她的工作,上級見燙手山芋終於可以拋掉馬上指派她與資深人員瑪姬一肩扛下所有搬遷工作。

 

最嗆的一場戲是公司的業務部的老鳥們仗著在公司的崇高地位,擺明壓榨行政人員搬東西,杜拉拉一見講理行不通直接跟業務部大頭王偉開罵,俐落地解決了問題,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當然片中她與王偉的辦公室戀情發展才是電影裡面最吸引人的一大主軸。男女主角演得自然不扭捏,讓人很自然地也喜歡起這兩位人物,拉拉清新美麗;王偉體貼與酷的綜合體。

 

杜拉拉升職記04.jpg 

▲在公司的泰國員工旅遊時擦槍走火

杜拉拉升職記05.jpg 

▲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

 

劇中演員們所穿的華服,用的電腦,住的房子,買的車子讓人搞不清楚這是處在哪個國家,連在台灣的中產階級買起來都有壓力的東西,他們怎麼會有如此的財力去負擔這些東西,非常不符合現實生活,一切只能說都是電影的置入性行銷手段,而且是隨處可見 (立頓紅茶有那麼好喝嗎!?哈)。但就電影欣賞角度而言,華服展示確實賞心悅目。看完了電影,讓我也想去看李可的書,還有多少細節是電影沒呈現出來的?

 

徐靜蕾在「投名狀 」也同樣擔綱演出重要的一角,但我記不起她在片中的長相與演技,三大男主角的光芒太過強烈,掩蓋了她所演出的角色。而《杜拉拉升職記》比我想像的好看很多,故事緊湊流暢,難怪在大陸掀起一股杜拉拉熱潮,而徐靜蕾也接續地要開拍《杜拉拉升職記2:華年似水》,很期待第二集的劇情杜拉拉與王偉會有怎樣的情感發展和她的職場波折。

 

個人主觀評分: 85分

 

 

中文片名: 杜拉拉升職記

英文片名: Go Lala Go

導演: 徐靜蕾、Jinglei Xu

演員: 黃立行、莫文蔚、徐靜蕾、吳佩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