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xperiemnt01.jpg  

 這故事不是憑空杜撰,是由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所改編,故事以1971年美國心理學家金巴多教授的「史丹佛監獄實驗」為基礎所編。

《叛獄風雲》翻拍自2001年德國電影《Das Experiment》,電影改編自馬利奧喬丹努的小說〈黑盒子〉。

 Travis(安德列布洛迪飾演)在養老院工作的小人物,因為工作無足輕重,被無預警資遣了。

 

 the experiemnt02.jpg 

 才剛交往不久的女友想到印度做一趟心靈之旅,兩人說好一起在印度碰面,

 為了不讓女友失望,他急需籌錢,看到報紙刊登了一個實驗計畫,就毫不猶豫的前往面試。

 為期兩個星期的實驗性計畫的代價是一天能賺一千美元(換算下來約台幣46),這吸引了不少急需用錢的人,

 計畫之前一連串無關緊要的面試問題與對不同圖片所表現的反應對實驗的過程與變數影響很大。

 憨厚沒自信的Barris(佛瑞斯惠特克飾演)已經四十好幾卻沒有能力自己住在外面,在家每天受到老母冷嘲熱諷。

 裡面還有喜歡粉味的性上癮者跟膽小娘娘腔的人; Travis只是一個憂鬱失志的人;

  一行人坐巴士浩浩蕩蕩來到一處荒涼的監獄,司機把大家放下之後便離開了。

 

 

the experiemnt04.jpg  

 

在大家進入監獄後, 便被分為兩批不同身分的人-- 獄卒與人犯,但獄卒的人數是囚犯的一半。

 實驗規定 : 獄卒的任務是對人犯適當的管理, 只要人犯不聽話, 就要有 相對性的處罰

但是不能到傷害人犯們的身體,否則將會亮紅燈,遊戲就會結束。

剛開始大家還一片和氣,但是卻因為一些小摩擦而互相不爽。

 

the experiemnt05.jpg 

 

獄卒們對於相對性的處罰各有不同的意見,胖黑人在兄弟會待過,學會了兄弟會用在他身上的整人把戲,

他保證不會傷害到人犯的身體, 但是卻能讓人犯有受屈辱的感覺,轉眼之間他成為意見領袖。

Travis的代號是77號,雖然臉上總是表面平和,但是平和底下是一個衝動的人,無法忍受弱小被欺負,

對於他看不慣的行為都會挺身而出,成為犯人方的領頭。

頭三天雙方為了賺這筆錢只能暫時忍氣吞聲,但是衝突卻一觸即發......

原來以為是一部像刺激1995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一樣鬥智的片子,但是事實是卻完全相反,看這部片的感覺有點像在坐雲霄飛車,

讓我有心臟無力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看之前喝的那杯咖啡的作用),刺激度不斷上升!

這部片子讓人見識到權力使人改變,而越自卑,越被別人看不起的人,在獲得權力之後,濫用權力的傾向越嚴重。相對於人格比較正常的人比較有同理心,且想報復的行為比較低。

Prison Break捧紅了Wentworth Miller 而執導本片的導演就是越獄(Prison Break)的導演,光是這金字招牌肯定會吸引更多人去看。 

 

 

the experiemnt06.jpg 

恐怖的大塊肌, 已經不流行,修長的肌肉才是王道!

 

安德列布洛迪(Adrien Brody)的外表長得像歐洲人,其實是道地的美國人,他瘦長的臉尖削的鼻子,看到他的臉都讓我有突兀之感,但演技真的是

堪稱一流,之前看過他演的陰森林(Village)與人工進化(Splice),但還是這部讓我驚艷,我想肌肉有大加分的作用XD

 另一點是,我喜歡看人被逼到絕處大抓狂的劇情,像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也是一樣的劇情,就一整個超人性,本片結局處理的有點弱,但不減它好看的程度~~

 

主觀評論 : 85

 

英文片名 : The Experiment 2010

台灣上映日期:2010-10-01 

        : 1小時37分 

導  演:《越獄風雲》保羅舒林(Paul Scheuring) 

演  員:《金剛》安德列布洛迪、

                    《刺殺據點》佛瑞斯惠特克、

                    《暮光之城》凱姆吉甘特、

                     《即刻救援》瑪姬葛瑞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